您好,欢迎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国家示范专业

国家示范专业

工程测量技术

发布时间:2013-12-11 浏览次数:0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国家重点建设专业,学制3年)

培养目标: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主要面向铁路、交通、测绘以及地理信息产业生产建设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胜任道路线路施工测量、桥梁施工测量、隧道施工测量、房建施工测量、数字化测图、地籍测量、地理信息加工岗位要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用得上、留得住、上手快的创新型高技能人才。

本专业实施“双证书”制。本专业毕业生获得高级工程测量工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特色:

本专业具有品种齐全、技术先进、数量充足的测量实验设备,在河北省高校首屈一指;

本专业与河北省地理信息局、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下属15个施工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赞誉,毕业生就业率高;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90%教师毕业于985和211名校,10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5名。

本专业实行“双证制”即毕业生可获得大专毕业证和高级工程测量工职业资格证。我院是河北省地理信息局特殊工种鉴定中心特批唯一可鉴定高级工程测量工的院校。

开设的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工程制图、AUTOCAD应用、测量控制与平差、数字化测图、线路施工测量、桥梁施工测量、隧道施工测量、地籍与房产测量、GPS测量、地理信息系统。

主要实践环节有: GPS控制测量综合项目;数字化测图综合项目;线桥隧施工测量综合项目;高速铁路变形监测综合项目;高速铁路施工综合项目、地籍测量与房地产测量综合项目;测量数据库建库综合项目。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的施工企业有:铁路、公路、水利、建筑、电力;面向地理信息获取及加工的企业或部门有:测绘、地质、城市规划、土地管理、地理信息高科技公司等。毕业生主要从事:控制测量、线桥隧施工测量、GPS测量、地形测量、房建测量、水利测量、电力施工测量、地籍测绘与土地调查、地理信息加工、数字摄影测量、数字城市建设、测量数据库建立。从事地形测绘、工程勘测、施工测量、地籍测量、地理信息建库等技术工作。

专业带头人:李孟山教授